薛彬的博客 Xue bin's Personal Growth Website

人是不是机器?

2016-03-01
薛彬

今天上人工智能课的时候,老师问了一个问题让我们思考。

机器的定义是什么?人是不是机器?

对于这个,应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见解。

首先我们来看看维基百科中关于机器的定义:

机器是一件利用能量达到一特定目的的工具、装置或者设备。

如果单从定义出发,人也能这样解释,然而我们并不能这样以偏概全就说人是机器。

相同点

我们先来看看人与机器的相同点。

我觉得人与机器的相同点在于都是由很多的子系统构成的一个整体。每个子系统都有自己的功能,组合成一个整体之后又具备了另外的功能。

感知能力、思维能力、表达能力、学习能力等等等等这些人类具备的初始技能可能机器也能够做到。

不同点

人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,是人脑。对,我觉得人与机器的最大区别也在于此。电脑似人脑而非人脑,并不能百分百的像人脑一样运作,也就导致了机器的行为不能像人一样。

还有一点很重要,人具有创造性,这是电脑无法比拟的。可能电脑可以不断的进行机器学习从而变得更加的智能,但都只能限于已经的东西。人的奇妙就在于能够探索创造未知的事物。

就像上面所说的感知能力、思维能力等一些人类所具备的初始技能,即使机器能够做到,我们也只是认为这是人脑通过电脑这个载体表现出来的,而不能算是电脑所具备的。

O(∩_∩)O我也不知道写了什么~


评论